藥業新聞
蔡英文:若執政 6行動推動生技產業
2015/12/14

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說,若執政,會用6項行動,推動生技產業成長;生技醫療產業是影響她很深的一個產業,她對這產業有份特殊感情,真的很希望它可發展起來。

 

蔡英文今天由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陪同,出席「生物經濟產業國際策略峰會」專題演講。

 

她提到,這次邀請陳建仁擔任副手,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希望借助他的力量,推動台灣的生技產業的發展,讓產業成為台灣下個階段經濟成長的動力,也讓台灣人享受到更好的醫藥、健康和照護的品質。

 

蔡英文說,希望未來能夠更充分、透過「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這樣一個產、官、學、研交流的平台,提供政策制定的參考。

 

她提到,民進黨執政之後,會用6項行動,推動生技產業的成長。生技產業是一個知識密集的產業,要吸引人才;要打造對生技產業更友善的資本市場;保障智慧財產;法規環境必須重新整理,特別是要能夠接合國際標準。

 

蔡英文提到,主題選擇,要有未來性、而且可以發揮台灣的優勢;資源要整合,她希望把台灣的生醫產業,和美國的波士頓、加州灣區、聖地牙哥;以及歐洲的瑞士、比利時、瑞典、荷蘭等等國家連結起來,讓台灣加入全球主要生醫產業鏈。

 

她說,除了會幫助台灣連結國際,同時,也會提高「抓地力」,讓政府在制定產業政策的時候,用創新生態系的觀念,把在地的產業、研究資源整合在一起,讓在地的能量發揮到最大。

 

蔡英文指出,要打造對生技產業更友善的資本市場;會擴大「科學技術基本法」和「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的適用範圍;應該支持研發人才技術入股,而且,臨床前試驗、和臨床試驗的補助和獎勵也必須要加強,幫助企業分攤開發創新風險。

 

她也提到,法規環境必須重新整理,特別是要能接合國際標準,例如,「醫療器材管理法」,就希望可以跟美國法規標準接軌。除此之外,兩岸醫藥協議也必須落實,讓台灣新藥加快在中國大陸上市的效率。

 

2015-12-14/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