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原廠藥 病患應自付部分差額
2016/01/04

政府推廣學名藥取代原廠藥,以降低全民健保的藥費負擔。消基會今天呼籲,應嚴查學名藥的藥性是否與原廠藥相同,並回歸市場機制,讓信賴原廠藥的病患自付部分差額。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表示,藥價已經佔健保支出二十五%,約新台幣一六○○億元。為降低健保支出與民眾負擔,應該設法調降藥費。

 

目前民眾普遍對學名藥定義與藥效缺乏認識,或根本不知道某項藥品有原廠藥與學名藥的選擇。消基會認為,民眾偏好原廠藥勝過學名藥,應回歸市場機制,病患若信賴原廠藥應自付部分差額。同時,健保署應思考學名藥不受民眾信賴的原因,並從根本著手改善。

 

消基會認為,應從消除民眾對學名藥疑慮來解決,做法包括要求學名藥應達到「三同」(即同成分、同品質、同價格),未達標準的學名藥就應令其退出市場,使民眾安心。同時,主管機關應更加嚴格稽核審查學名藥。

 

消基會強調,健保署應建立確保學名藥的藥效符合三同的標準作業程序、主動抽驗、公布不良藥商,使藥品資訊更透明,讓民眾對「學名藥」有感,以降低藥物在健保中的支出。

 

消基會並將扮演公正第三方角色,定期要求食藥署公布稽查結果,以督促建立更嚴格藥效查驗制度。

 

【2015-12-31/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