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陳建仁:打造社區健康照護中心
2016/01/11

記者呂欣憓台北報導

 

民主進步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表示,民進黨要以社區為基礎推動個人預防醫學,主張把衛生所轉型為社區健康照護中心,讓小孩開心成長、婦女放心工作、老人尊嚴養老。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辦的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五日8時在公共電視登場,進行方式分3輪,每輪由3名候選人各發言10分鐘。陳建仁在第一和第二輪時分別闡述食品安全和生技政策,他在第三輪發言時則闡述社區健康照護政策。他說,台灣對烏腳病的研究成果被世界衛生組織採納,嘉惠全球上億人口,還有塑化劑會引起乳癌和PM2.5會引起肝癌都是全球最領先的研究成果,代表台灣研究可以對全人類有貢獻。

 

他說,現在全球醫學趨勢是P式醫學,也就是預防、預測、個人化和參與醫學,現在科技發達、環境衛生改善,台灣人口平均壽命延長,台灣進入人口老化關鍵時刻,民進黨因此提出在地老化、健康老化和活躍老化的目標,要以社區為基礎推動個人預防醫學。

 

他說,民進黨主張把衛生所轉型為社區健康照護中心,結合社區醫師、藥師、復健師、營養師、社工師和護理師,提供全方位社區健康照護,以社區為範圍,在民眾家裡附近整合托育照顧和醫療資源,解決偏鄉落差,小孩子開心成長、婦女放心工作、老人家尊嚴養老。

 

他並指出,台灣有令人羨慕的健保品質,但健保卻讓醫護人員處於高工時的壓力下,台灣還有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不均、醫療資源五大皆空、血汗醫護等問題必須嚴肅面對;健保需要全面性改革,不能因為虧損擅自增加收費名目,等保費多了一點就少收一點錢,表示政府沒有完整規畫。

 

【2016-01-05/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