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歷史新高!去年核准新藥170件 抗癌藥最多
2016/02/15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為了讓台灣人更快用到新藥,食藥署加快新藥審查的速度,食藥署公布去年度核准170件新藥申請案,相較前一年增加近3成,再創歷史新高,又以抗癌藥1成3占最多。食藥署表示,其中還有2件國產新藥的核准時間締造「全球No.1」最快上市的新紀錄,造福國內高磷血症及轉移性胰腺癌病患。

 

根據食藥署統計,去年170件新藥申請案中,27件為國產藥品,143件為輸入藥品。這也是國內新藥上市數量連續5年成長。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林意筑表示,去年核准上市的新藥當中,49件為新成分新藥、44件為生物藥品,若以治療領域區分,以抗癌藥物占13%占最多,其他則是C型肝炎病毒、HIV病毒等抗病毒藥物以及罕見疾病藥物、疫苗等。

 

林意筑指出,至於核准上市時間創下全球最快的2件國產新藥,分別是用於控制接受血液透析治療的成年慢性腎病患者的高磷血症,以及曾接受過化療藥治療的轉移性胰腺癌病患。

 

食藥署同時也公告修正「新藥查驗登記優先審查機制」及「新藥查驗登記加速核准機制」,擴大老藥的新複方、新使用途徑也可以加速審查,以去年度完成的15件優先審查案件為例,審查時間大幅由3、400天縮減至171天。

 

【2016-01-27/ 今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