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陳建仁鼓勵精準醫療
2016/03/21

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今天在台灣外科醫學會年會上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替他揪出右肺零點五公分的微小結節,摘除後遠離肺腺癌威脅,「如此微小的腫瘤都能找到,精準醫療很amazing(驚人)」,健保應提供精準醫療更大的發揮舞台,為國人健康預防做把關。

 

陳建仁表示,當初台大校長楊泮池鼓勵他接受LDCT篩檢,才發現罹患早期肺腺癌。他在台大接受胸腔鏡微創手術後,術後傷口小,他在隔周一就可去上班,不只是他,連同事都驚訝。他說,這個經驗讓他重新思考健康預防的重要,若醫療可提供早期診斷,就能減少晚期癌症痛苦,所以對於醫療外科技術、儀器與設備,政府都應重視並給予幫助。

 

陳建仁說,過去他當衛生署長(今衛福部)期間,曾想過要漲健保費,但外界都不看好,「可是人口老化與醫療精緻化,只會讓開銷越來越高。」他認為,健保應以樽節不浪費作為前提,每年合理調整保費,才夠在預防保健上挹注更多費用,保障國人健康。現任政府想推同病同酬的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制度 ,卻沒做好規畫,當然會引起反彈。

 

不過,因醫療越來越精緻,但非所有病人都能夠了解,易引起誤會而衍伸醫病糾紛。陳建仁表示,未來擬定相關辦法,包括增加更多精通醫療及法律的專家,作為醫病溝通橋療,提升醫病關係。

 

【2016-03-1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