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天價C肝新藥 50名額免費治療
2016/04/04

記者張德厚報導

 

「肝病」是「國病」,據統計,台灣每年因肝病死亡人數約1萬3千人,平均約45分鐘就有1人因肝病過世而導致家庭破碎。肝病防治學術基金今天(31日)與藥廠共同推出「根治C肝‧重獲好心肝」用藥捐贈計畫,將免費提供50個C肝新藥治療名額給經濟弱勢的患者。

 

台灣約有4%的民眾感染C型肝炎,是全球少數盛行率超過3%的國家,估計全台有55萬人處於慢性C型肝炎的威脅,若不積極治療,容易進展為肝硬化、肝癌。目前已有多款C肝新藥在台上市,雖然新藥療效幾乎達到百分之百,而且副作用少,但一個療程高達上百萬新台幣元的藥費,在健保不給付的情況下,一般患者實在難以負擔。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31日與藥廠合作推出「根治C肝‧重獲好心肝」計畫,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表示,將捐贈50個名額給傳統治療失敗的中低收入戶C型肝炎患者。楊培銘:『我們希望已經接受干擾素和雷巴威林這種傳統主流治療的病友,不幸失敗了,表示他們的病情是有趕快治療的迫切性,所以我們希望這個口服的藥,有將近百分之百的治癒率,能夠讓這些病友的病情趕快獲得緩解,他們的C肝可以痊癒。』

 

楊培銘指出,這項公益捐贈總金額高達新台幣6,500萬元,希望藉此幫助弱勢,並盼能拋磚引玉。他也呼籲,為消滅國病,各藥廠應大幅降低C肝新藥藥價,讓一般病友也能負擔,政府也應盡速制定國家級消滅C肝計畫,並納入健保給付。

 

【2016-03-31/ 中央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