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精算vs藥價黑洞? 直擊醫院促開「非原廠藥」
2016/04/11

記者  張鎮安  林上筠  報導 

健保大砍藥價、壓縮診療費護理費,迫使醫院為生存處處精算嗎?幾百億藥價黑洞「藏著哪些秘密?」TVBS《醫療危機調查報導》深入追查長庚醫院在醫師開藥時,電腦會建議「優先使用」非原廠藥;而是議價空間較大的學名藥!如果醫師堅用「原廠」,系統將連環追問為什麼!長庚解釋是讓醫生有機會評估比較、促使原廠藥商提供合理價格!這對民眾有影響嗎?今天的調查報導。

 

臉全都皺在一起,媽媽得半哄半騙,醫界一年開出80萬瓶的小兒止瀉劑,高克痢不堪健保削價退出台灣市場;原本甜甜糖漿一次只要5cc,現在換成他牌藥粉泡水融解得要一次喝完5個小量杯共50cc,差10倍;這是小兒科用藥中,原廠慣用藥退場換替代藥的最大衝擊。

 

詹前俊小兒科診所醫師:「替代品食藥署都說很多藥可以用,可是他們沒有在第一線他們不知道小孩子吃藥(大人餵藥)的痛苦。」

 

洪小姐每週拿處方籤到藥房幫爸爸拿高血壓藥,每天早上吃一顆,再來是降血壓的「安壓得穩」,每天早上飯後吃一顆,但你知道你吃的藥是原廠藥,還是原廠專利期過後台灣藥廠以相同成份做的「學名藥」嗎?

 

記者:「4包藥裡幾個台廠?幾個原廠?」藥房藥師黃彥儒:「2個原廠藥,2個台廠。」

記者:「醫生如果沒說你會知道嗎?」高血壓病患家屬:「不會知道,不會特別注意。」

醫生怎麼開藥病人通常都照單全收,但就怕連開藥選擇權都被限縮,今年是各醫學中心4年一度的超級評鑑年,衛福部首度將「用藥習慣」納入評鑑範圍,要醫院配合政府行政規畫和指導,多採用國產新藥能加分,各大醫院卯足了勁無處不省;長庚醫院為了鼓勵醫師多開學名藥,電腦會同步跳出小視窗提醒,直擊開胃潰瘍藥時,電腦系統直接寫明「請優先考量」,選這款健保價較便宜的12元學名藥「諾華山德適」;而非較貴的原廠藥耐適恩15.1元;如果醫師還是選擇開原廠藥,長庚系統就會追問請優先使用學名藥,你確定你要開這款原廠藥嗎?一旦醫師還堅持原廠藥,電腦會要求你「寫明原因」!只耐適恩是開個慣用原廠藥得連環過3關,長庚醫師私下大嘆程序繁鎖,有點不堪其擾。

 

民進黨醫師立委林靜儀:「有些醫院也慢慢選擇長庚醫院這套管理,類似的或是在醫院會議要求主管說你們要做到儘量開學名藥,全部醫院就想辦法去省錢啊!或是你要我進什麼藥,我就進什麼藥。」

 

醫院鼓勵多開學名藥,因為議價空間比較大以降血壓藥物第一大品牌脈優為例台灣至少有50萬人服用這款原廠藥,2007年健保價一顆23元,專利期過後年年砍價,2015年降到一顆6.8元,政府開放21種國內外藥廠製作同成份藥品,基於「藥價三同」政策,同成份同品質同價格的降血壓藥,健保都給付一顆6.8元,不管是原廠藥還是學名藥。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同樣的藥價卻暗藏暴利黑洞,怎麼說呢?」

TVBS取得這份「降血壓用藥」脈優,在公立醫院的報價單發現健保明明給付通通都是6.8元,不過學名藥台廠真正賣給醫院只有1元多,這15家全都被砍成1元多,在惡性競爭下這利潤價差是誰拿走了?黑洞就在這裡!在健保總額給付制度下,醫界長期「以藥養醫」就算健保給一樣6.8元的價格,醫院會選擇品質穩定的6塊8邁優原廠藥,還是可以殺到1元多的台廠學名藥?選擇最低藥價1.1元當然對醫院最有利潤,健保給醫院每顆藥6.8元,但其實醫院只要付藥廠1.1元,價差高達5.7元近6倍,藥價割喉流血戰,你能期待藥的品質有多高?

 

西藥商業公會榮譽理事長陳世雄:「你都已經低到地板價了還要再賣更低,我們就會質疑藥的品質是不是有維持一致性,醫院不應該靠藥來賺錢,要靠他的診療靠他的技術,如果藥有多利潤,可能處方就會朝利潤較多的藥去開。」

 

但這樣開出的藥,是不是病人真正需要的藥?但醫院其實也是被迫挪東補西,抽血送檢查來回奔跑查房,一個護士健保時薪給付不到30元,過低的護理費醫師診療費,讓醫院不得不從「藥價盈餘」來補足人事經費缺口,才能稍稍維持平衡。

 

禾馨婦產醫院執行長蘇怡寧:「像我們現在用抗組織胺其它抗生素,在我們這裡我們都儘量用原廠的藥。」

 

從台大出走自立門戶,蘇怡寧跳脫健保體制,要守住那一條堅持的線。禾馨婦產醫院執行長蘇怡寧:「當你一味是以價格取向這是很危險的,因為你忽略掉實務臨床上第一線醫護的感受,就是純粹以價格逼大家買最便宜。」

 

當藥價被砍到刀刀見骨,扶植國產藥廠的美意蕩然無存,當醫院被迫「以藥養醫」,一連串步步精算也算掉了民眾的健康。

 

【2016-04-08/ TVBS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