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醫療照護產業 3缺問題待解
2016/04/18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勤業眾信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指出,台灣醫療照護仍偏向傳統醫療管理模式,資源分配不均及人力短缺問題嚴重,建議應朝「醫養結合」的產業轉型,並解決長照產業發展面臨的法規及市場限制。

 

勤業眾信發布「2016年全球醫療照護產業趨勢」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生命科學產業有市場變化快速、成本催化改革、創新醫療服務與法規變動4大趨勢。全球醫療照護產業正朝併購整合、價值型支付系統及建立高效能照護體系的方向邁進。

 

虞成全說,台灣生命科學產業面臨三缺:缺乏國內市場成長空間、缺乏國際布局視野,及缺乏投資早期研發的資金來源,導致新創公司存活不易,成熟廠商則須積極尋求成長機會。受經濟不佳及健保藥價管控影響,市場成長幅度有限,業者應專注利基產品開發,或聚焦高毛利及海外市場拓展。

 

虞成全說,台灣的醫療水準及醫院管理制度屬亞洲國家中的翹楚,但台灣醫院管理「重量不重質」的特性,導致醫療體系面臨資源分配不均、醫事人員過勞及人才流失的瓶頸,必須積極轉型。

 

虞成全指出,透過供應鏈管理及資訊數位化發展,可加速推動醫院內部資源整合。例如多數醫院已建置自有的電子化病歷,但資訊系統並未水平或垂直整合,若可持續強化物聯網技術與大數據分析,提可升醫療成果並減少資源浪費。

 

虞成全分析,台灣長期照護的需求在高齡化下將與日遽增,但在法規及市場因素影響下,長照產業面臨人力資源短缺、照護品質有待提升與缺乏長期財務支持的問題,使產業發展面臨極大挑戰。

 

建議,未來可規劃推動社區化照護系統,涵蓋長期照護及健康管理兩大功能。也可借鏡日本長照產業發展,依據使用者需求分劃不同照護等級與給付標準,強化資源利用效率,創造服務價值、維持穩定財務,並進一步帶動「醫養結合」的周邊商機,健全長期照護的永續經營規劃。

 

【 聯合新聞網 / 2016-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