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跨院重複給藥將核刪 醫藥界憂問題多
2016/04/22

衛福部健保署今年鎖定同一醫院、診所與藥局,三高、安眠、抗憂鬱等藥物重複開藥將核刪藥費,7月起將執行跨院核刪,未來還擬擴大納入止痛藥、抗癌藥等藥物。對此基層醫界與藥界抱怨不斷,也使民眾候診、拿藥時間延長。

 

健保署自2013年7月推行雲端藥歷,截至今年3月共有近1.9萬家院使用。為減少重複用藥及藥費浪費,自去年7月起分階段實施同院所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抗思覺失調、安眠鎮靜與抗焦慮等6類藥品重複開藥核刪藥費,推估去年因雲端藥歷配合整合門整照顧,省下104億元藥費支出。

 

重複用藥核刪全面上路,醫界與藥界都怨聲載道。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沈采穎認為,雲端藥歷無法即時上傳,難以掌握患者狀況,有時上傳後卻隔1個月又看不到資料,或者患者忘了帶健保卡,補卡期間領藥資料也無法上傳,系統漏洞百出,重複開藥責任也難釐清。

 

此外,重複用藥衛教宣導不足,也可能造成醫病雙方誤解。沈采穎說,不少患者習慣看多個醫師,過去相安無事,重複開藥核刪制度上路後,藥局不給藥患者不高興,認為遭刁難,且若造成患者病情控制不佳,責任歸屬難釐清。

 

醫勞盟理事長、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張志華也認為,重複用藥核刪只罰醫療端不罰病人相當不合理,「就像不戴安全帽,罰交警卻不罰駕駛人」;另雲端藥歷系統常當機,有時查詢用藥比看診時間還長,患者可能要等更久,或需多付錢看VIP快速門診,未來跨院所重複開藥核刪上路後,問題將更複雜。

 

對此,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表示,雲端藥歷上傳時間差問題,只要院所或藥局開立處方或調劑時,查詢系統當下確認無重複用藥、因民眾未帶健保卡自費補卡、雲端藥歷系統異常等狀況,都不列入核刪範圍;若民眾搞丟藥物、或外出忘了帶藥,則可要求自費。

 

【2016-04-2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