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腎臟移植權威李伯璋掌健保署 醫界期待新氣象
2016/05/0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健保署長掌管高達約6千億元的健保大餅,今日準閣揆林全宣布由現任台南醫院院長李伯璋接棒,他是國內腎臟移植權威,也是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雖然相對於之前的出任者較欠缺健保實務經驗,但醫界認為至少有別於舊臉孔,加上是基層醫師出身,相信更能理解醫護人員的困境,期待新氣象!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表示,李伯璋曾多次撰寫文章建議落實部分負擔、分級醫療,因此樂見其成,建議經營健保要從基層醫護人員的角度出發,而非一味只想到金錢管控,例如醫院評鑑必須要與健保給付脫勾等,才能落實改革,希望真的可以兌現準總統蔡英文的承諾。

 

日前李伯璋曾透露被徵詢後,就去買了一本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所著書籍研究,楊志良則稱,他對於李「不熟悉」,現在還沒上任,無法評斷能不能做好,畢竟當好醫師、會管醫院,未必能夠控管整個醫療體系,就像槍打得準不一定能當軍官,尤其健保非常複雜,建議多閱讀、多學習,並且要好好監督,避免醫院將錢用於軍備競賽,苦了第一線醫護人員,造成醫療崩壞更嚴重,將是首要任務。

 

【2016-04-28/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