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陳建仁倡P4 精準醫學可減健保
2016/05/16

癌症蟬聯國內十大死因榜首33年,癌症預防及早期篩檢,成為台灣不得不重視的課題。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今天出席台灣癌症聯合學術年會時指出,台灣未來應倡議「P4醫學」,將病毒、家族史、環境暴露等因子數據化,預測風險高低及治療效果後,再予個人化治療,也就是「精準醫療」精神,可有效降低不必要的健保醫療支出,同時提升癌症病人存活率。

 

P4醫學分別指的是預防醫學(Preventive)、預測醫學(Predictive)、個人化醫學(Personalized)及參與醫學(Participatory)。

 

陳建仁表示,不管是男女,癌症已躍居死因排名之首,我國近年推動癌症篩檢和治療,雖然讓癌症發生率不斷增加,但醫療進步且經有效治療,讓癌症存活率也隨之提升,以乳癌為例,發生率雖然攀高,但五年存活率可達84%,台灣的表現和世界各國的數據並駕齊驅。此外,B肝、C肝的篩檢治療也能降低肝癌死亡率,尤其是子宮頸癌死亡率下降最多,可說是子宮抹片篩檢的功勞。

 

不過,癌症發生率持續增加,會增加醫療支出,成為健保負擔。陳建仁指出,男性喜抽菸、喝酒、吃檳榔,使口腔癌和食道癌的發生率有增無減,是女性發生率的十倍。為避免病情惡化、增加死亡率,他建議卅歲以上有上述不良習慣的民眾,都應做口腔篩檢,早期發現都能有好的存活率,可惜目前並不普及,政府應持續鼓勵推動。

 

儘管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口腔癌可透過早期診斷篩檢,而肺癌沒有辦法,但陳建仁表示,他曾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早期揪出微小肺腺癌,並於去年接受手術治療後痊癒。他認為,台灣應挑戰世界標準,目前國健署已委託台灣肺癌學會進行LDCT篩檢的可能性,並從中探討無吸菸史民眾罹患肺癌的危險因子,期望引領國際跟進。

 

【2016-05-14/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