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爭議政策敗部復活! 新健保署長續推DRGs
2016/05/22

掌握每年近6千億健保總額預算分配大餅,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今(20)天上任,首度面對媒體侃侃而談未來施政方向,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因為基層醫師反彈恐造成「醫療人球」而暫喊停的DRGs同病同酬支付制度,敗部復活,被李列為長期計畫,李伯璋說,DRGs是可行的,將與醫界溝通找出可行的方式。

 

健保署原訂在今年3月全面實施Tw-DRGs(住院診斷關聯群定額支付制度),一改過去實報實銷被詬病造成醫院浮報浪費的「論量計酬」,改採「包裹式給付」同病同酬,但在基層醫師反彈單一價是獎賞只看輕症、懲罰救命的醫師,只會造成「醫療人球」增加下,暫緩實施。

 

李伯璋表示,上任後將分短期、中期、長期計畫,依次推動落實分級醫療、改善醫療人員超時的工作負擔、健保核刪具名、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浪費、推動器官捐贈等,而與醫界務實討論DRGs推動的策略即在長期計畫內。

 

決定續推DRGs,李伯璋說,過去看來DRGs是可行的,精算DRGs的管理效益,目的就是要掌控有效的醫療給付成長,只是當下碰到的問題需要解決,他將與醫界充分溝通,他指出,DRGs不好在哪?反對者也要講出理由,或可改善方案,大家好確認出務實有共識可行的方式。

 

李伯璋坦言,DRGs制度不可能在短短2、3個月內重啟上路,但他會盡快的推動,以逐步健全健保制度,健保是大家的,現在不可能倒,但需要更好。

 

【2016-05-20/ 今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