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張善政三藥方 助生技攻全球
2016/07/18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擔任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會長後,首度在生策會內組成「小內閣」,找來產官學界菁英協助政府解決生技產業面臨的困境,推動台灣生技打入國際。他認為,必須先解決企業合併法規問題,提高閒置資金投資生技比重,並加大科技預算在產品開發的比重,以利產業發展。

 

張善政指出,台灣在生技領域,至少有三項問題亟待解決,包括生產力、產業強度與人才教育;他強調,生策會的未來扮演生技產業推動的角色不變,而量能持續擴大,希望能繼續作為政府的「後盾」,協助蔡英文總統與副總統陳建仁主導政策做產業界後盾,讓台灣生技能走到全球,打世界盃。

 

台灣生技產業目前跟國際相較,有許多優勢,當然也有「弱項」。從分項來看,台灣在「產業支持」、「智財保護」、「政府政策」與「基礎建設」四個方面的指標最佳,顯見台灣發展生技的主要國際優勢在於具備友善的資本環境、充沛的研發能量、嚴謹的政策與法規制度及良好的硬體等基礎建設。

 

不過,台灣在生技產業發展的弱項就亟待解決。如何協助政府運用政策和妥適的資源分配,幫助產業在現有的基礎和優勢上,快速擴大規模和打進國際市場、放大產值,是未來生技產業是否能在國際上被認可的關鍵。

 

其中,解決規模太小的問題,必須鼓勵併購、活化海內外籌資。在作法上,須改善過時法規促進生技投資及公司買賣、合併,配合活化海內外籌資,來進一步打造世界級的生技公司。其次,必須提高閒置資金投資生技比重,應開放國內民營壽險、銀行閒置資金進入生技產業領域的投資。

 

另外,資源分配也非常重要,政府可思考如何妥善將資源一部分改投入產業末端的產品開發,以加速臨床速度、加大人才吸納並擴大企業規模,來準備打國際盃。

 

至於產值太小的問題,由於我國生技產業當前仍屬於「中小型企業」,相較國際上動輒營收上千億元的大藥廠,台灣能見度難免不佳。政府可在政策與做法上協助國內企業整併,並在末端通路、後端行銷的開拓上給予支持,加強台灣與國際連結。

 

【2016-07-18/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