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糖尿控制 我國倒數 新型長效胰島素 納健保給付
2016/09/11

台灣糖友普遍血糖控制不佳、併發症多,最關鍵的原因之一就是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時間點過遲。專家指出,胰島素介入治療之時機與後續血糖達標率息息相關,但糖友常有NG觀念,拒絕胰島素注射治療,延誤病情。

 

「這是一場醫師與患者的拉鋸戰。」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醫師形容,想說服糖友接受胰島素時就像是一場漫長革命,部分患者就是不想打針,歷經近十次門診溝通,還是拒絕施打胰島素。

 

許惠恒分析糖友常見的NG觀念,包括誤以為胰島素會導致洗腎、發胖、會上癮,許多病友以為用了胰島素,就代表病情惡化等,有些患者則是因為懼怕打針的疼痛而逃避,事實上,目前胰島素注射針頭短且細,幾乎不會感到疼痛。

 

台灣胰島素使用過遲,導致患者控糖不佳,這早已不是秘密,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整理台灣糖尿病治療三「十」瓶頸:許多糖友罹病10年後、糖化血色素平均超過10%時才使用胰島素,而這些患者治療六個月後僅有約10%成功達到控糖目標。

 

為了胰島素讓適時介入治療,健保署今年5月公告最新藥品給付規定中特別新增:「原則上第二型糖尿病治療應優先使用metformin,或考慮早期開始使用胰島素」及「第二型糖尿病病人倘於使用三種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仍無法理想控制血糖者,宜考慮給予胰島素治療。」

 

許惠恒說,最新健保局規定符合醫界普遍治療共識,因為口服降血糖藥物有其極限,當患者體內胰島素分泌量降到一定程度後,口服藥物已無法控制好血糖時,就應盡早接受胰島素治療;另外健保署亦於8月通過新一代長效基礎胰島素的健保給付,提供新的治療選擇。

 

【2016-09-1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