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藥費部分負擔調漲 兩三年後再評估
2016/09/30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衛福部長林奏延昨天公開表示,明年起將調漲健保門診部分負擔,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看病,部分負擔調高60至100元,經轉診者則減少40元。外界關注藥費、檢驗費部分負擔若一併調漲,未經轉診直接到醫學中心看診要上花千元;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藥費部分負擔不會在明年和門診部分負擔一起推出,要等兩三年後再行評估。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龐一鳴表示,未來若小感冒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就醫,費用將落在800元上下,不會超過1000元。

 

李伯璋指出,目前藥費負擔比率為20%,收取費用上限是200元,因此無論是1000元或1萬元的藥,民眾都只負擔200元。因為大醫院資源較多,民眾經常小病就到大醫院拿許多藥,甚至做許多檢驗,醫師也給得沒有壓力,但健保的餅就這麼大,因此未來會考慮根據不同院所等級,提高藥費與檢驗費部分負擔上限門檻。

 

李伯璋就自己的實務觀察,認為調高部分負擔,藥費與檢驗費需要一併考慮,因為藥費通常不貴,小病的藥費很少超過1000元,但檢驗費用卻容易超過上萬元。為避免資源浪費,未來考慮將兩者一併調整費用上限。

 

但他表示,調高藥費和檢驗費部分負擔,目前並無法源依據,調整額度未定,未來會盡量朝「讓民眾有感,但不至於無法負擔」的方向努力。他舉例來說,未來若調高藥費部分負擔,小醫院上限仍為200元,但是到醫學中心可能提升到300至400元。

 

李伯璋說,現階段暫不考慮調漲藥費與檢驗費部分負擔,等到門診部分負擔執行一段時間,民眾已習慣小病不到醫學中心看病時,屆時再調整藥費與檢驗費較為合適,時間大約是在兩三年後。

 

【2016-09-30/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