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C肝新藥納健保採登錄制 第一年限額8千人
2016/10/24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明年納入健保給付,衛福部健保署昨開會決議,經傳統干擾素治療失敗且肝纖維化第三期以上患者為用藥優先對象,採登錄制,限額八千人;且用藥四周後回診,病毒量下降未達標就須停藥。專家估計,此治療規模一年約可減少近三百名肝癌患者。

 

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主席陳昭姿說,昨天與會代表都認同國家應投入治療,經總額協商,確定有廿億元預算分配於C肝口服新藥。明年將納入給付的兩款C肝新藥,分別是必治妥藥廠的「坦克干」加「速威干」、艾伯維藥廠的「維建樂」加「易奇瑞」。

 

陳昭姿表示,納入健保的C肝新藥皆治療基因型第一型病人,以療程廿四萬九九八四元支付,但不公告藥品單價,以利藥廠到其他國家議價。至於基因型第二型患者,仍維持給付傳統干擾素。

 

陳昭姿說,首波符合條件患者約六千七百五十人,若預算有剩餘,會進一步開放未曾接受干擾素治療、但肝纖維化第三期以上者。避免患者囤藥造成資源浪費,設有退場機制,每次開藥以四周為限,服藥四周後病毒量下降未達一百倍應停藥。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說,肝纖維化第三期以上若未治療,會變成代償性不全引起腹水黃疸或須換肝,更提高肝癌風險,且干擾素治療失敗代表已無藥可用,若能服藥清除病毒,不僅拯救患者健康,也可降低後續健保醫療費用。

 

【2016-10-2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