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歐洲商會提台灣5大問題 建議改善免阻發展
2016/11/13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今發表2017年建議書,列舉台灣對待外籍勞工不平等、藥品審核不透明、法規修改溝通工作不足、環評流程繁瑣不利發展再生能源、基礎建設不符預期等5大建議。

 

歐洲商會建議書主題為加速翻轉台灣經濟,特別提及蔡政府的五大創新產業。建議書指出,翻轉台灣經濟,法規制度應成為創新的催生者,而非絆腳石,現行制度有許多窒礙難行之處,多種產業的審查程序與流程,極為緩慢,嚴重阻礙產業發展。

 

歐洲商會表示,台灣對外籍人士在許多方面未獲得與本國人民相同的待遇,且雇用外籍人士的流程相當繁瑣;經濟環境已日益全球化,企業要成功,須要多元文化的勞動力,並且有彈性地雇用最適合的員工,建議台灣政府消除所有對外籍人士的不平等待遇。

 

對於五大創新產業之一的生技醫藥,歐洲商會指出,健保制度在一些方面阻礙台灣成為醫療研究及發展的領先者,新藥審核流程太久、不可預測、極不透明,應制定一套透明且可以預測的政策與有效率的審查流程,並對新藥快速引進給予獎勵。

 

歐洲商會表示,台灣在研擬各項新政策、法規及規則時,過度聚焦於事先掌控,而非如同歐洲著重事後監督與產業自我規範,修法過程的諮商、溝通及執行等工作「亟待改善」,且政策、法規及規定應有充分的寬限期,讓業界充分了解,並調整營運。

 

歐洲商會也指出,台灣許多基建計畫規劃與執行上,皆不符預期,且耗時過久才完成;並列舉台中機場升級為國際機場,以及將基隆港升格為郵輪停靠港等,都有可能大力促進這些地區的經濟,應改革規劃及執行計畫的流程,以確保最大效益與價值。

 

【2016-11-1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