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醫學界、政府設大平台 2030年全面根除C肝
2016/12/24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在眾多國內肝炎防治專家兩年多來的努力下,衛福部明年將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第一年可望有8000名患者受惠,台灣肝炎治療及防治邁入新紀元,目標2030年全面根除C肝。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指出,國內需要治療的C肝患者有40多萬人,必須透過預防、篩檢及治療等三大方針,才能根除C肝對國人健康的威脅。

 

衛福部攜手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成立「C型肝炎國家辦公室旗艦計畫」,作為醫界、學界與政府等溝通平台,由部長林奏延與中研院院士陳定信率領國內專家學者,簡榮南擔任召集人。

 

簡榮南指出,肝炎治療政策三大方針,第一為預防C型肝炎持續傳染,第二為推動全民肝炎篩檢,第三則是患者全面接受治療,目標希望在五至八年內達成世界衛生組織(WHO)格拉斯哥宣言」,2030年全面根除C肝。

 

在治療方面,簡榮南表示,截至12月6日,長庚醫院進行四院區的分析發現,健保給付的兩個產品進行治癒率比較,24人使用療程為12周的藥物,患者全數治癒;另有37人使用24周藥品,治癒率也近九成。

 

簡榮南表示,雖然這項統計受試者人數較少,但仍可反映出治療效果,預估明年至少8000名C肝患者接受公費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屆時統計資料將更精準。國外研究顯示,全口服藥物治癒率達95%以上,患者務必積極治療。

 

簡榮南指出,由於C肝口服藥物價格昂貴,許多患者都在等待政府明年度給付公告,預定8000名,第一階段適用對象為「接受過干擾素治療且有代償性肝硬化」患者。

 

【2016-12-20/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