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社區藥局難防偽 專家:檢討供貨制度
2017/03/12

記者鄧桂芬劉嘉韻/台北報導

 

去年健保申報金額逾廿三億元的冠軍用藥「冠脂妥」出現偽藥,專家分析因有市場、有利基,才有不肖業者仿造;而社區藥局往往是偽藥受害者,呼籲政府檢討藥品供貨制度,讓坊間藥局循正規管道採購,遏止偽藥竄市。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冠脂妥需求性大,健保給付價格又高,屬「高貴藥」,自然會被不肖業者盯上。由於大型醫院有決定藥品的主導性,且會和藥廠簽約,偽藥較沒機會流入醫院,反而社區藥局較難防偽藥。

 

國內共有七萬種藥品,社區藥局不可能備齊所有藥品,但又要應付來自四面八方的處方箋,尤其是冷門藥進貨更不易,難有保障。古博仁提醒,一旦藥品價格低於常態,就可能是來路不明藥品或偽藥,藥師應有警覺。

 

他也呼籲,衛福部食藥署應重視並檢討藥品供貨制度,簡化廠商供貨,讓社區藥局循正規管道採購,區域性整合才能遏止偽藥竄市。

 

此次冠脂妥偽藥事件舉報者,是新北市社區藥局藥師。古博仁說,偽藥和真藥幾可亂真, 難以從外觀辨認,該名藥師敏感度高,應予肯定。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沈采穎認為,台灣「以藥養醫」情況普遍,醫療院所為節省成本,進貨較便宜的藥來賺藥價差,不肖廠商可能看準這點,用便宜原物料作偽藥謀利。

 

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施肇榮卻說,偽藥出現的主因是「有利可圖」,建議藥師公會應承擔專業團體責任,要求藥師自律,不應把無良藥師製造偽藥謀利,卻推託「以藥養醫」來合理化無良藥師作為。

【2017-03-06/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