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美貿易障礙點名台灣
2017/04/03

記者高詩琴吳馥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國貿局表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美國時間三月卅一日公布「二○一七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美方主要關切我國豬、牛防疫檢疫、智慧財產權、基改食品、健保藥價制等議題,雖然多屬「老生常談」,但官員表示,之前談的是「政策」,這次明確列出「障礙」,針對性與力度更大。

 

國貿局表示,這次報告是USTR針對美國產品出口所遭遇外國主要貿易障礙重點,所發布的第卅二次年度報告,也是今年三月USTR公布的總統貿易政策議程的延續。這分報告涵蓋美方最主要出口市場,共包括有五十八個國家與歐盟、台灣、香港等經濟體。

 

國貿局表示,美方關切議題多屬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議題,未來將透過TIFA對話管道與美方充分溝通,妥善處理雙方關切議題。按往例,今年應輪到在台灣舉辦第十一屆TIFA會議,但川普新政府的貿易代表尚未就任,暫時無法安排會議可能召開時間。

 

國貿局表示,美方這次主要是陳述過去一年對我關切事項及雙方對話進展,共有五個領域。在動植物防疫檢疫(SPS)中,美方持續關切我豬、牛議題未依據國際標準及遵守雙邊協議規範。

 

技術性貿易障礙中,美方也關切校園膳食禁止含基改食品、含基改原料食品強制標示、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修正草案及化學物質登記制度等。

 

智慧財產權議題中,美方肯定我國強化營業秘密及藥品創新保護作為,也將持續關切我國網路線上著作權執法、著作權修法進展、財權執法等議題。

 

另外,美方也關切我國投資審查程序透明性與一致性、健保制度有關藥價透明度與可預測性、藥品費用支出目標計畫運作等。

 

不過,熟悉經貿談判者多知道,所謂的「障礙」其實都是談判籌碼,等到雙方有重大貿易利益要談時,「障礙」才有機會排除。以台美來看,就像台灣一度為加入TPP而努力,未來則要靜待台美會否有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契機;否則台灣主動積極替美國排除障礙,未必對自身有利。

【2017-04-02/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