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C肝口服新藥給付標準 5月1日可望放寬
2017/04/09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健保有條件給付C肝口服新藥,第一階段申請用藥人數不如預期,平均每月僅800多名患者通過審核服用藥物。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正加快腳步,希望5月1日放寬給付標準,讓第二階段順利上路。健保署今天舉辦內部專家會議,討論第二階段C肝口服新藥適用範圍,預期將排除「干擾素治療過失敗」條件者,讓更多嚴重肝臟纖維化的患者能盡快服用新藥。

 

基隆長庚副院長簡榮南表示,統計社區流行病學資料,預估放寬資格後,約有8000名肝臟嚴重纖維化的C肝患者受惠。提醒患者最近至肝膽腸胃科門診,檢測肝功能、病毒量及肝臟纖維化狀況,如符合用藥資格,務必規律用藥。

 

李伯璋指出,專家會議決議將提交至4月20日共擬會議,目前列在第五案,將盡量簡化行政程序儘速公告,希望第二階段能在5月1日上路。肝病為國病,患者人數眾多,健保支付金額驚人,以C肝為例,一年就花費300億元;B肝患者人數更多,健保支付超過400億元。

 

「管理要有重點」李伯璋說,分級醫療是健保署現階段施政重點,當務之急是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行為。以C肝為例,口服新藥治癒率可達九成甚至九成五以上。未來逐步放寬給付標準,相信一定能大幅降低肝硬化、肝癌人數,未來將可減少更多的醫療支出。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指出,健保今年1月24日起有條件給付C肝口服新藥,初步統計每月收案人數約800多人,確實不如預期,符合「干擾素治療過失敗」條件者沒有原先預估的多。

 

李伯璋指出,條件放寬後申請用藥的患者人數一定明顯增加,肝膽腸胃科醫師應謹慎評估。隨著逐步開放給付條件,C肝患者應儘早就醫,降低肝癌風險。

【2017-04-06 /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