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用新藥 先基因檢測 高價藥 用不用兩難
2017/04/30

用藥前先做基因檢測,讓癌症治療更精準,這是醫學進步的成果。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葉士芃提醒,若檢測和藥物給付不能同步,檢測後病人無藥可用或藥費昂貴,對病人及家屬形同打開潘朵拉的盒子,衝擊可能更大。

 

葉士芃指出,有些標靶藥費單月廿萬元,並非一年就能停藥,患者須持續使用到疾病惡化、復發為止,對多數家庭來說,負擔沉重。例如肺癌,關鍵基因檢測是必經過程,讓病人有新藥治療的機會,但是若後續藥費無法有健保給付,要病患自掏腰包,救命與高價藥帶來的沉重負擔如何選擇?恐造成家庭問題。

 

癌症病人接受次世代基因定序,做完能否立即獲得好處或治療選項,葉士芃認為需要再評估。

 

衛福部食藥署研究員鄒玫君指出,對於實驗室自行研發的分子檢驗技術(LDT),正在研擬法規管理,必須考慮準確性,可靠性和臨床證據關聯性。食藥署正了解臨床現況、收集專家意見。

 

對於伴同式診斷,例如乳癌患者必須接受HER2基因檢測,才能了解是否適用賀癌平等藥物,食藥署對這類產品定義、臨床試驗設計,將提供清楚的法規路徑,進行跨部門合作與溝通。

 

【2017-04-3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