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癌症新藥給付需3至5年 專家呼籲健保保大不保小
2017/06/25

記者李樹人報導

 

為何癌症新藥看得到,卻吃不到,讓不少癌友含怨而終?答案是台灣新藥納保障礙重重。調查發現,二代健保上路後,廠商申請日到納入保險生效,平均得花420天,癌症新藥更需782天,加上醫院採購等繁複行政程序,平均癌症新藥給付,需3至5年之久。

 

健保署藥品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及召集人、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定會議代表、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陳昭姿出席座談會時,公開國內新藥納保的重重難關。

她表示,許多癌友在得知國外研發出抗癌新藥,自己有機會可以存活更久時,相當振奮。但現實是殘酷的,如果自費申請專案進口,或許還可爭取一些時間,但如果想活到健保給付新藥,幾乎不可能的事。

 

陳昭姿指出,新藥納保的最大問題為過程耗時,即使通過專家會議、共擬會議,還需等上3至5年。但許多新藥因為價格昂貴,難以取得共識,病友根本等不到給付。

 

對此,健保署組長施如亮解釋,通常藥廠某藥取得藥品許可證之後,幾乎都會同步申請健保給付,健保署收案後,九十天內會將案子送至專家會議,專家同意後,兩個月送進共同擬訂會議。

 

施如亮指出,二代健保上路後,增加多元代表,醫療提供者在共擬會議上常因以新藥核准給付後,衝擊健保財務,影響點值為由,提出反對意見,通常就會停滯不前。

 

新藥納保過程緩慢的另一關鍵為健保「總額制度」,陳昭姿表示,總額制度讓醫院在營運上綁手綁腳,一旦引進新藥、新科技,稀釋點值,營收就會下降,當然引起部分醫界反彈。

 

如何避免新藥引進後,衝擊健保財務?陳昭姿建議,除了提高健保費用之外,應該參考歐美先進國家作法,「保大、不保小」,逐步讓輕症用藥退出健保,例如健保每年支付感冒治療達兩百億元。

 

陳昭姿說,健保給付範圍包山包海,包括致死性疾病、重大疾病、罕見疾病,以及輕微病症,也就是救命的癌症用藥,到一般感冒、咳嗽、流鼻水、皮膚過敏,均可獲得給付,「台灣健保給付範圍之廣,可說是世界奇蹟」,確實有必要改革。

 

對於相對重症、相對高價的新藥,陳昭姿建議導入部分負擔制度,由病患自付一定比例,例如,日本韓國自付額為二至三成。

 

對此,施如亮表示,健保署同意抗癌新藥部分負擔,也朝向這個方向思考,但這與現行法規相抵觸,健保署並不能主動要求患者多付藥費。建議由病友團體提出申請,在取得專家及社會大眾的共識後,逐步推動修法。

 

【2017-06-12 /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