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避免重複用藥 健保署擬提高藥品部分負擔
2017/09/03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為了避免重複用藥,健保署內部研擬提高藥品部分負擔,將現行最高上限200元往上調升,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最近將跟衛福部長報告細節,這是正確的方向,不過關係到國人就醫權益,尚未定案前,健保署不會貿然行事。

為了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浪費,健保署積極推動雲端藥歷、雲端檢查病歷,日前行文全國20家醫學中心、84家區域醫院,要求各醫院8月14日起實施藥品回收登記措施,每天登記重量及類別,讓立法委員以及社會大眾了解藥品浪費的嚴重性。

李伯璋指出,同一家醫院如有重複領藥就會核刪,下階段擴大範圍,患者在短時間內至不同醫院領同類型藥物,後面開藥的醫療院所就會被核刪,檢查項目也將比照辦理。

人在美國參訪的李伯璋說,「健保是台灣的驕傲」,已有美國國會議員邀請他至國會專題演講,希望國人珍惜有限健保資源,有使用者付費的觀念,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浪費。

【2017-08-31/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