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邁出一大步!C肝治療預算費 明年增至48億元
2017/09/17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今年可說是C肝防治的新紀元,衛福部編列20億元預算,有條件給付口服新藥,截至目前,已有8000多人接受治療,治療成功率九成五,成果顯著。為此,健保署擬增加明年度C肝治療經費,初步規畫為48億元,預估1萬7000人受惠。

「台灣C肝防治,在今年邁出了一大步。」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說,今年治療經費20億元,可收治8000名C肝患者,另外,今年B、C肝炎試辦計畫中,傳統C肝干擾素治療人數不多,健保署挪用其中四億元經費,增加1717名口服新藥C肝名額,預計今年完成治療人數應可破萬。

簡榮南說,如依照世衛組織2030年C肝防治目標「全球根除C肝」,新增感染者下降90%以下,2025年新增感染人數減半等目標來估算,我國106年至少須治療1萬2000人,107年須增加至1萬8000人。

簡榮南指出,依照模式推算,每治癒一名C肝患者,就能減少一個感染原,日後減少15萬元相關醫療支出,「治療是值得的」。陳定信也持相同看法,他說,「C肝可以治癒」,只要服藥三個月或是六個月,治癒病人後,健保可節省許多醫療費用,「不管算盤怎麼打,這筆錢都應該花」。

台大肝膽腸胃科主任高嘉宏表示,在健保給付資格上,如果經費充裕,應該逐步放寬給付條件,「將門再打開一點」,纖維化第二期也能接受治療。未來甚至應比照美、日、南韓、澳洲等國,所有C肝患者均能接受公費治療。

藥物選擇方面,高嘉宏指出,已有三家藥廠口服藥物納入健保,各有其優缺點,療程也不盡相同,有的一天一顆、連續服用三個月;有的一天四顆、吃三個月;也有一天三顆,但要吃六個月。但只要維持競爭態勢,藥價就能逐步降低。

【2017-09-15/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