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明年度健保總額預算 醫、病協商破局
2017/09/22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明年度健保總額預算協商昨日展開,醫院部門挑燈夜戰至凌晨一時,但在一例一休拉高人事成本等項目上,醫院部門及西醫基層診所皆與付費者代表缺乏共識,協商宣告破局,兩案併陳交由衛福部作最後裁定。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一例一休實施後,醫療院所的人事成本增加,特別在醫院端,住院與急診醫護人員的人力運用相當大量,預估提升4.5%的人事成本。醫院部門幾經打折,在協商會議中提出25億元的預算額,但付費者代表不願買單。

除了醫院部門,西醫基層診所提出的增列人事預算也遭否決。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曾梓展表示,全台約有八成診所一周看診6天,部分診所周日也開門,一例一休實施後,假日開診須支員工更高薪資,預估一年增加20至26億元。

但健保署認為假日開診率可能越來越低,且「非協商因素」的預算已增加1.75%,僅願編列1億1千萬元,付費者代表則完全不認同這筆費用,一毛錢都不退讓。

對此,付費者代表之一、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表示,人口結構與醫療成本指數的改變屬於「非協商因素」,換句話說,醫療服務成本的計算與預算撥給,本就有一套運作機制,再給就重複了,不僅醫院部門與西醫基層診所,中醫、牙醫代表同樣有提出需求,也都遭否決。他也提到,一例一休政策可能還有變動,賴揆上任後也增添變數,定案為何還沒有人知道。

中醫與牙醫部門則協商有成,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旺全表示,明年度總額預算爭取到8.23億元,比上一年度增加約2、3千萬元,公會在會中提出近年中國中藥材飆漲、盼在場委員共同維護中醫藥品質,獲得支持;牙醫部門的總額則較上一年度成長約4%。

【2017-09-22/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