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醫療法修法/自費醫療 取消收費天花板
2017/10/22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衛福部正式公告修訂「醫療費用收費標準核定作業參考原則」,取消非健保特約醫療機構收費上限,外國人到健保特約機構的自費上限一併取消。對於衛福部打開自費醫療天花板,醫界叫好,認為外國人不應享受健保低價果實;但醫改會呼籲,各醫療院所應於網站公開價格,避免收費爭議。

蔡英文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國際觀光醫療發展成重點。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解釋,過去非健保特約醫療機構的自費價,不得超過健保價的兩倍,但外國人沒有健保,沒道理收費也少,決定打開自費天花板,盼修訂原則後,能讓醫療院所發展國際觀光醫療更有利基。

石崇良強調,衛福部雖然打開自費價天花板,但醫療機構需先提供醫療設施水準、成本分析和市場行情等資料予地方政府審查,不可漫天喊價。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院長郭乃文表示,若以台灣高水準醫術發展國際觀光醫療,對外國人也用健保價收費,「真的沒道理」,若能收多一點錢,也可讓醫療機構將收益挹注於醫療器材設備更新。

不過,在修訂新參考原則時,也有反對聲音,擔心會促成醫療機構比拚財力現象,或吸引名醫脫離健保,排擠效應恐影響民眾就醫權。

石崇良表示,全台九成以上醫療院所均為健保特約機構,非健保特約機構仍算少數,應不會有類似問題。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也說,台灣國際醫療每年規模不到一百億元,和健保七千億相比,占比極小,且自費市場高度集中醫療資源發達區,就算吸引醫師脫離健保,走向自費市場,對國人影響也非常低。

【2017-10-1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