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產業科技論壇 推動創新
2017/11/05

記者黃逢森/台北報導

副總統陳建仁在「2017全球產業科技高峰論壇」致詞。「2017全球產業科技高峰論壇」昨(29)日在高雄蓮潭會館完美閉幕。副總統陳建仁於開幕致詞強調,創新才是驅動經濟發展的動力,需要跨部會從法規、環境、人才、資金各方面整合,優化產業環境,協助產業創新發展,期盼台灣成為科技島、創新島、美麗綠色島。

科技部蘇芳慶政務次長表示,「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將依「創新、就業與分配」的三項原則,促生技產業成為經濟發展新引擎。AI實驗室杜奕瑾總監指出,台灣應抓緊現有優勢,以生醫產業為例,結合健保資料庫+醫療技術+ICT產業,就可能成為另一個全球第一。

台灣產業科技推動發展協會林志隆理事長指出,智慧醫材與會專家皆認為,有創意的產業是台灣可努力的方向。未來醫材將朝向人工智慧及AR、VR概念,產業可從資料搜集、判斷及AI應用切入。創意應有國際展現平台,或可整合台灣產、官、學、研能量,創造國際供應鏈需求,以國際市場規劃產業。

綠能發展與會專家也認同,能源轉型是嘉惠後代子孫的事,但法規要配合再生能源發展的腳步。智慧製造與會專家表示,台灣應更重視軟體系統的發展與整合,為顧客創造附加價值。政府應協助整合產業技術,將技術提昇而不是降低成本。

新南向的與會專家認為,台灣的產品不論是技術、品質或價格都沒有問題,但產業要切入南向國家市場,應該要瞭解在地化的行銷,包括通路、文化和做生意的方法。

長照及照護的與會專家則建議,照護服務應從被照護者和照護者的需求考量,結合國際趨勢與產業環境需求,例如協助驗證場域,在長照福利政策下,帶動智慧照護產業的發展。

【2017-10-30╱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