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慢性病處方箋 擬明年3月起加收費用
2017/12/03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持慢性病處方箋領藥的患者請注意!健保署研議取消「慢性病處方箋患者免收藥費部分負擔」措施,之後每次領藥最多得付兩百元藥費,新措施預計明年三月上路。

慢性病患者越來越多,去年約有五九六萬人,就醫人次約兩千六百萬人次、藥費約六一三億元。健保署計算,以藥品負擔廿%計算,每年健保可以省下最多四十三億元。

根據健保署粗估,一年丟棄的藥品高達一九三公噸,許多是慢性病患者常用的三高藥品。目前一般民眾看診,藥費在一百元以下不收取藥品部分負擔,藥費超過一百元,病患需負擔廿%的藥品部分負擔,但上限為兩百元,慢箋則免藥品部分負擔。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這項新制將在廣徵各界意見並提報至健保會討論,再報衛福部核定,最快在明年三月實施,預估將有五九○萬人受到影響。慢箋取消免收藥品部分負擔,會排除重大傷病患、三歲以下兒童及低收入戶,以保障弱勢。

【2017-11-19/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