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醫療智能化 台灣的契機是什麼
2018/03/18

本文由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口述記者李珣瑛整理

隨著智慧醫療興起,台灣醫療器材產業得以擺脫緊追國際大廠模式,掌握跳躍成長契機。當醫療朝向智能化、高值化與個人化發展,台灣應掌握ICT的優勢,跨界整合既有的醫療電子器材,朝向智慧及智能發展,讓醫材產業一舉站上國際舞台。

越來越多國家面臨老年化與少子化的課題,加上醫事人力不足,民眾就醫期待提高,導致醫療糾紛風險攀升。不少早年屬致命的疾病,現在已可治療管理成為慢性病,造成醫療機構的患者越來越多,醫療支出負擔不降反增。

台灣醫療支出占GDP的比率維持在百分之五點九七,美國最新的統計則已經到達百分之十七點九。如何有效降低醫療成本、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和效率?發展智慧醫療已成為當前最理想的解決方式。

數位科技已掀起新的醫療革命,台灣擁有強厚的資通訊能量、豐富的健保大數據以及尖端的醫療服務,這是發展智慧醫療的重要三大支柱。只要三者快速整合,依台灣的產業發展脈絡,便可快速的建立典範及標準。放眼世界各國也都處於發展智慧醫療階段,台灣相對是具備引領智慧醫療產業的優勢。

台灣已有廠商投入智慧醫療領域,卻面臨切入點太小,僅限於局部性創新,難以形成面的困境,工研院將扮演整合平台,投入研發的關鍵元件技術包括超音波模組、光學檢測模組與數位X光模組等,未來再與治療方式整合,搭配大數據與機器學習,協助廠商透過經驗交流,建立標準平台,覓得最佳發展定位,共創智慧醫療商機。

【 2018-03-1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