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改制? 健保署:優先考量民眾權益
2018/04/08

記者劉嘉韻李樹人/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提案,建議改變現行健保部分負擔制度,從「定額」改成「定率」,民眾若直接赴醫學中心就診,必須自付三成五費用。提案人為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也是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本屆立院衛環委員會召委,他表示,希望本會期修法,盡快推動。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提案修法是立委權責,但針對此案,衛福部內部尚未討論,目前衛福部與健保署以民眾權益為優先考量,至於落實分級醫療,重點是在於壯大基層醫療,而非貿然調高部分負擔。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也說,是否從現行定額改為定率,並非不能討論,但目前政府不希望增加病人負擔。

根據醫師公會提案,若將健保部分負擔由定額制改成定率制,初步規畫民眾赴醫學中心自付三成、區域醫院二成、地區醫院一成五。

商東福說,當初健保法立法時,部分負擔採定率制,根據健保法第四十三條規定,部分負擔定率是醫學中心五成、區域醫院四成、地區醫院三成,但同一條文亦規定,主管機關於必要時能依定額方式收取。

邱泰源指出,依照現行部分負擔制度,民眾至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看病,只比至診所、小醫院多三、四百元,差距不大,因此,許多民眾直接到醫學中心。部分負擔改成定率後,若直接至醫學中心就診,將拉大與診所、小醫院間醫療費用差距,就有利於推廣分級醫療、家庭醫師制度。

但李伯璋指出,去年為落實分級醫療,拉大基層與醫學中心的部分負擔差距,引發反彈。若要穩固健保財務,衛福部和健保署計畫先透過雲端藥歷、檢驗影像資料雲端分享等,節省不必要開支。他也指出,壯大基層醫療,必須站在民眾立場思考政策。

【2018-03-27/聯合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