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百家生醫公司攜手組精準醫療產業協會
2018/04/15

記者黃文奇╱即時報導

百家生醫公司,共組精準醫療產業協會。台灣精準醫療及分子檢測產業協會(以下簡稱精醫協會)10日正式成立,共有百家生醫公司成為會員,協會籌備委員會主席李鍾熙指出,2025年該領域全球產值將達1,340億美元,顯示精準醫療領域已經進入產業的紀元。

精醫協會昨日成立大會上,由李鍾熙親自主持,而出席者包括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國策顧問何美玥、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鴻仁、有聯生技董事長詹維康、中研院生醫所所長郭沛恩,產業界則有普生董事長林宗慶、創源董事長蔡政憲等。

李鍾熙表示,此次精醫協會籌備階段就有百家生技公司共襄盛舉,包括體學、行動基因、賽亞、創源、普生、博錸、麗寶生醫、金萬林等。此次精醫協會成立後,也成為全台第三個以創新生醫領域為定位的產業協會,與生物產業發展協會、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鼎足而立。

成立大會上,李鍾熙致詞時表示,當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進行的臨床三期藥品中,有六成與精準醫療、分子檢測相關,且產值不斷成長,從疾病檢測、醫療大數據、藥品開發的伴隨式診斷到基因治療等創新範疇,都屬於精準醫療與分子檢測領域。

從上述現象來看,李鍾熙表示,顯示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已經不再僅限於學術領域,而開始走向生活,走向真正的產業應用,而產業應用未來要聚焦的就是「規格標準化、規模擴大化」,這也是本次成立的協會未來所要推動的要務,讓學術能結合醫療走向產業。

另外,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也親自出席該協會成立大會,他致詞時表示,官方應該服務產業、優化法規框架,讓產業界能在好的法規裡,盡情發揮所能,未來衛福部將持續100%支持產業發展,在生醫產業的發展中,台灣不能缺席。

【 2018-04-10/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