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癌症新藥納入健保 將列25億元
2018/04/29

記者劉嘉韻/台北報導

國內每年約十七萬人死於癌症健保每年癌症用藥預算超過二百億元,但不少新一代標靶藥物、免疫療法,因藥費昂貴不在給付範圍內,許多未納入給付的癌症新藥價格昂貴,病人負擔不起。

醫界與醫病團體大聲疾呼,希望健保署能聽見病人需求,將癌症新藥納入給付,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今年已在健保藥費總預算中,框列25億元作為癌症新藥額度。但申請納入健保的癌症新藥有廿多種,究竟要以人數多、還是病情嚴重的優先納入給付,還在討論中。

健保署統計,健保給付的癌症藥費從2000年的20億元,成長到2016年的205億元,足足增加了10倍之多,儘管健保預算年年調整,但整體藥費不斷增加,自1998年至2017年總共成長了35.5%,因此在有限預算下,除了要顧及癌症病人權益,還有其他疾病用藥,若癌症用藥給付增加,勢必會排擠其他用藥給付,使得其他藥價必須下調。

而健保署近日討論新的MEA(藥品給付及藥價返還)制度,各界已有共識。李伯璋解釋,就像是鄉下水果商的行銷口號「西瓜不甜不用錢」,也就是若癌症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必須保證要有比原來更好的療效,例如存活率更高,這樣才能證明新藥對患者有效,否則健保花了那麼多錢,卻沒有實質效果。

至於如何證明療效,李伯璋說,藥廠須提出病患使用新藥的整體存活期中位數,若患者用藥療效或存活期比中位數高,才能認定有效,若新藥無效,則健保不給付,或是減少給付比率,需由藥廠自行吸收。

李伯璋說,目前有廿多種癌症新藥向健保署提出納入給付,但還須經過審查與討論,因此有哪些新藥今年會納入健保給付,仍待討論;不過健保署已在今年的藥價總額中,框列了二十五億元作為包括癌症新藥等新藥給付額度,但在有限總額內,也呼籲醫師能夠做到「不必要的藥就不要隨便開」,避免資源浪費,才能讓更多民眾受惠。

李伯璋強調,癌症用藥已是醫療行為的結果,更重要的是醫師應整理訂定各種癌症的專業治療指引,不能一種癌症有十種治療方法,讓癌症病人為求一線生機四處求醫找仙丹,醫療資源要有更合理的分配必須從源頭做起,才能提供癌症患者更好的治療品質。

為了節省藥費支出,李伯璋表示,在醫師端,健保署建立雲端藥歷,在同院所重複開藥,系統就會跳出警示,如此就可減少不必要的重複給藥,另外在病人端,也實施部分負擔制度,若是使用者付費,就會更珍惜藥品資源,不會拿了藥回家卻擺著不吃。

【2018-04-2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