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藥給付砍價 小心被換藥
2018/05/06

記者劉嘉韻╱台北報導

健保去年總額預算高達6600億元,其中藥價支出就高達1500多億元,面對節節高升的藥價支出,健保署每年檢討給付合理性,並調整藥價。健保署專門委員黃兆杰指出,昨天(5月1日)起,進行健保藥價給付調整,共7566項藥品給付價格調整,其中90項調升、7476項調降,估健保可年省73.8億元。

不過,今年調降給付的七千多項藥品中,十大健保常用藥品就有9項被砍價,例如用量第一的降血壓藥「脈優」、降血脂藥「冠脂妥」等,外界憂心因為給付降低,可能會使得醫院、診所出現一波換藥潮。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若醫院追求利潤,可能會把用藥量較大的慢性病患者用藥,換成其他較有利潤的藥品,因此在本月藥價新制上路後,民眾就醫可以檢視一下常用藥品是否被換掉,若出現換藥的狀況,不妨詢問醫師藥品的效用、劑量與原來的是否差不多,以及換藥後必須要注意的事項。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系副主任謝宜璋指出,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患者首當其衝,務必做好自保之道。以國內最常見、使用量最大的降血脂藥物「冠脂妥」為例,屬於強效藥物,可有效降低不好的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如換成學名藥,療效可能差一點,達標率恐會更低。

謝宜璋說,高血脂合併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屬於腦中風、心肌梗塞等高風險族群,如果血脂控制未達標,應該更積極治療,在這一波換藥風潮中,更須注意治療效果是否受影響。如果醫院換藥了,無法領到原先藥物,建議拿著處方箋至外面較大的藥局試試,有機會拿到原先服用的藥物。

此外,在換藥之後,患者如自覺治療效果變差,可以向院方反映,如果很多患者都有相同的問題,就能獲得院方的重視。

【2018-05-0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