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支持癌症新藥納入給付 須訂公平準則
2018/05/13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癌症新藥是起死回生的萬靈丹?許多患者對於「新」、「昂貴」的藥品存有迷思,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指出,支持癌症新藥盡速納入給付,但不樂見民眾對癌症新藥有過多期待,對患者而言,應依照不同期別,通盤檢視,依醫師建議與指引治療,癌症新藥並非唯一的解方。

癌症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多年,治療癌症,一直是醫學界努力的課題,癌症新藥不斷問世。王正旭說,癌症新藥確實值得期待,但新藥要價不菲,現行最大問題仍是「費用」。

避免癌症新藥未發揮療效,便出現經濟休克的副作用,須通盤檢視治療需求。另外,癌症新藥雖期盼能納入健保給付,但今年新藥給付額度僅25億元,癌症新藥動輒每月藥費數十萬元,要優先納入哪一款新藥是一大難題。

癌症藥費逐年成長,醫師當然希望用藥可以得到好的效果,但是,臨床上得面對患者對藥物產生抗藥性、復發等不確定因素,癌症新藥如何訂定公平的準則,選擇最適當的病人使用,把資源花在刀口上,對世界各國都是大考驗。

對於健保署研擬新藥品給付管理協議(MEA)及藥價返還制度(PVA),希望藥廠提出病患使用新藥的整體存活率數據,患者用藥若優於現有用藥的存活期中位數,健保署才認定有效並給付,若是低於中位數,費用由藥廠自行吸收。對於MEA,王正旭表示:「我一半支持、一半反對。」

他解釋,一半支持,是此舉確實能有效減少健保支出,省下來的錢還可回歸健保,更樂見省下的藥費回歸下一年度癌症新藥給付額度。至於一半反對,是擔心因此衍生的道德風險,為了讓癌症新藥獲得健保給付,醫師可能提供不必要的維生醫療,不適當延長病人生命,恐衍生出道德問題及過度醫療疑慮。

現行癌症治療,患者四處求醫可能得到不同的治療建議,健保署長李伯璋建議各醫學會針對不同癌種做癌症治療指引,好讓民眾有所依循。

對此,王正旭說,臨床上,所有癌症都有治療方針或指引,但每位患者病況不同,不同癌種、期別、患者的年齡、身體狀況甚至是家庭狀況,都要納入考慮,醫師必須與患者充分溝通後才能提供最適合的治療建議,偏偏醫師為此投注的時間和心力,健保不給付,這也造成部分醫師在無時間問診、了解病人的情況下,選擇提供最新最貴的藥,滿足患者的期待。

王正旭提醒,對於宣稱治療效果極佳的新療法,一定要有充分的臨床證據,癌症希望基金會也不斷加強民眾對癌症的認知,盼民眾抗癌時,可以獲得最正確的資訊。

癌症新藥普及論壇將於台北和高雄舉行,歡迎癌友、家屬及所有關心癌症的民眾免費參加。

癌症新藥普及論壇

台北場

時間:5月19日(六)13:30-16:30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8號B1台大兒童醫院B1講堂

高雄場

時間:6月16日(六)14:00-17:00

地點: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6F高醫大中和醫院啟川大樓6樓第一會議室

【2018-05-07/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