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藥吃了沒效? 上網通報健保署
2018/05/20

記者劉嘉韻/台北報導

健保調降藥價給付,也引發醫院為了成本換藥的隱憂,不少民眾擔心原廠藥、學名藥藥效不一樣,吃了可能沒效。食藥署過去2年接獲數十件懷疑藥品療效不等通報,健保署昨宣布新增通報「疑似藥品療效不等」系統,醫師看診時,如患者反映藥吃了沒效,就可直接通報。

食藥署監測發現,過去兩年以安眠藥史蒂諾斯(Stilnox)、降血糖藥每福敏(Metformin)等藥品被通報療效不等最多,去年啟動市場監測機制,共抽驗17件史蒂諾斯未發現異常,另抽驗39件每福敏,發現1件藥效不等,立即要求業者改善。為增進監測藥品療效管道及品質,食藥署即起與健保署合作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建置藥品療效不等通報及追蹤平台,增進醫師、藥師通報管道。

部分民眾擔心,健保調降藥價給付,使得醫院為了成本換用價格較低的學名藥,可能藥效不及原廠藥,但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學名藥皆經驗證檢驗,在同成分、同劑型、同劑量下,療效不會有差別,不過,食藥署藥品療效不等通報系統105年接獲52件、去年也有29件通報,但數量不多,食藥署也都進行臨床及品質調查釐清。

不過,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說,健保藥品多達1.6萬種,就像學名藥有療效不等的疑慮,原廠藥也可能有偽藥問題。為保障病人用藥權益,在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新增通報「疑似藥品療效不等」欄位,供醫師點選,把病人自覺藥效改變究竟是增強或減弱,以及後續處置情況如增加(降低)劑量或頻率、換回原藥、停藥改用其他藥品、合併其他藥品或繼續觀察等,全彙整通報,再轉由食藥署做後續調查,確保民眾用藥安全。

【2018-05-18/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