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吳政忠:生醫掛牌改革 會讓業界有感
2018/06/10

記者黃文奇/波士頓3日電

北美生技展(Bio 2018)預定美國時間5日正式開幕,此次台灣參展團團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3日首度表示,為了強化台灣生技產業及引入國際能量,金管會正研擬縮短新創生醫公司上市櫃審查時間,而且改革幅度會比外界預期大,讓業界有感。

此次台灣出席美國生技展以「國際合作」為主軸,吳政忠説,共有三大亮點,除了金管會宣傳台灣資本市場以招攬國際生醫企業來台掛牌之外;其次,中研院建構的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將整合完成,是未來發展智慧醫療的關鍵,而生技中心主導的生醫加速器也將尋求國際鏈結,攜手打造獨角獸。

在精準與智慧(數位)醫療部分,吳政忠指出,台灣的人體基因生物資料庫,包括中研院與19家醫院的資料庫若能整合,並將資料格式統一,透過大數據串連健保資料庫,將對生醫產業帶來極大能量,屆時台灣就能引入更大的國際夥伴。

在國際加速器合作上,近年台灣有不少好公司冒出頭,吳政忠說,不少醫師、工程師攜手,進行產學研合作,讓作為醫師的使用者端與開發產品的工程師一起共事,若能引進國際加速器一起訓練,業界也認為,有望為台打造生醫獨角獸。

吳政忠說,金管會此次參展目的在招商,希望國際型企業能進入台灣資本市場。他此次特別率團赴美,甚至參加哈佛大學醫學院主持台灣生醫論壇(Taiwan Bio Forum),為台灣北美生技展暖身。

【2018-06-05/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