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拚智慧醫療 生物資料庫將整合
2018/06/24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導,衛福部中研院攜手將推動「智慧醫療」起飛。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最近表示,目前衛福部與中研院正針對「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整合案協調中,將整合台灣19個生物資料庫,串連健保資料庫,透過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發展「智慧醫療」,希望未來能引入國際大廠合作,爆發更大能量。

吳政忠表示,台灣的人體生物資料庫、健保資料庫等人體數據庫,是我國發展生醫產業極大利基,若能進一步整合,並將數據規格統一,朝應用方向如用於疾病研究、投入藥品與醫材開發,不僅對人類對抗疾病有貢獻,也能創造產業極大能量。這也是行政院首度對外透露此規劃。

所謂人體生物資料庫,即依法透過蒐集健康人、特定疾病患者之血液或其他生物檢體,保存基因數據,作為日後研究之用。醫學研究發現,許多疾病與人體基因有極大關係,透過基因數據的統計研究,或能為解決疾病問題找到正確方法。

全球有不少先進國家有類似的規劃與建置,如英、美、加、德、日等,台灣最大人體生物資料庫是中研院建置,於2012年籌設,目標是蒐集30萬個人體生物數據,目前已蒐集近10萬個。

吳政忠表示,未來台灣發展生醫產業全面且多元,「人體生物資料庫」是屬於台灣的大利基,目前除了中研院,各大醫院有建置類似數據庫,據悉如三總、彰基、中山、高榮、高醫等均有建置,但數據規格並不統一,應用上仍須進一步整合。

除人體生物資料庫,吳政忠指出,台灣使用多年的健保系統,蒐集許多疾病人的健保資料,包括就醫、用藥紀錄,未來若能依法整合與人體生物資料庫串接,在疾病研究上能更發揮作用。

【2018-06-17 /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