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醫改會:健保給付應有科學評估
2018/08/05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健保擬針對皰疹只給付學名藥,醫改會表示,健保署應拿出更科學的證據,例如經過藥物科技評估(HTA),告訴病患學名藥與原廠藥效果是一樣的,而非每每都是財務考量,若民眾對學名藥的疑慮仍然存在,到最後可能又會自掏腰包購買昂貴的原廠藥,健保好意最後只會為德不卒。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健保財務有限大家可以理解,但健保在核予藥品給付時,應要有更科學的評估才對,而不是淪為喊價式的妥協;健保藥品過去一直予人較差的刻板觀感,健保署不能只是口頭一再強調,學名藥與原廠藥一樣好,但始終拿不出科學證據,實難叫民眾信服。

一位不願具名的皮膚科醫師表示,帶狀皰疹與水痘為同一種病毒,孩童感染後會長水泡,之後便會躲在神經節中,一旦免疫力變差就會發作,由於發病時水泡會延著神經節生長,其引發嚴重的神經疼痛令人相當難受,所以門診中,即便病患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幾乎每位病患都會自費購買帶狀皰疹抗病毒藥物。

這位醫師表示,診所多備學名藥,如果病患是到大醫院看帶狀皰疹自費購藥,大部分買的都是原廠藥,一個療程自費起來就要2、3千元跑不掉。但就他觀察,帶狀皰疹抗病毒藥物,無論原廠或是學名藥,病患身上皰疹消除及疼痛減輕的速度相同,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2018-07-28/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