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造福癌友 衛福部解禁6項細胞治療
2018/09/09

記者鄧桂芬李樹人/台北報導

衛福部昨天公布開放六項人體細胞治療,未來癌症治療效果不佳或癌末病人,若想選擇細胞治療,不必苦等人體試驗,或花大錢出國治療;嚴重燒傷等非癌症患者也符合治療條件。新制明天公告上路,衛福部預估細胞治療開放後,至少有數萬名患者受惠。

不過,民間健保監督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提醒,幹細胞、基因、免疫療法等細胞治療昂貴且高風險,衛福部應制訂治療上限,統一收費標準。台灣癌症免疫細胞協會理事長紀君霖表示,過去有業者私下做細胞治療但收費高昂,病人借錢上百萬元仍不治,家屬背負高額債務卻求償無門,希望醫院公告治療收費標準,也讓患者能有依據參考。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細胞治療需以安全性為要,或安全性相對能得到證明才能開放。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開放的細胞治療均採自體細胞,安全性高,且技術均被證實可預期療效。不過,公告與原預告版本不盡相同,自體免疫細胞治療適應症除了實體癌末期,也開放第一到第三期治療無效者適用。

因應細胞治療即將上路,現已完成研擬「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草案」,將建立捐贈者合適性評估、有條件期限許可制度及加強上市後安全監控等規範,確保再生醫療製劑品質、安全性及有效性,以維護病人權益,促進發展再生醫療製劑。

石崇良說,目前各大醫學中心都提過細胞治療的人體試驗案,新制上路後,醫療院所可依法準備資料申請,其實驗室等設備通過食藥署核准後即可施作。

紀君霖呼籲,病人不要因法案公布而病急亂投醫,尋求細胞免疫治療應以醫院為唯一考量,別在熱門話題催化下,受不法業者宣傳欺騙。

對於細胞治療費用不斐,石崇良說,新制規定費用需經中央及地方政府事前審查核准,未來也會特別注意病人權益,治療費用不會高於國外。陳時中說,希望醫療本於服務初衷,以「治療結果」為導向收費。石崇良說,過去國外藥廠推出免疫藥物時,打出「治療有效再收費」,鼓勵台灣醫療院所以此方式提供服務。

【2018-09-04/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