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免疫療法 先試藥再健保
2018/10/07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兩位專研免疫療法抗癌的醫師獲本屆諾貝爾醫學獎,這項成果可說是癌症治療的里程碑,有效延續不少癌友生命。健保署已經核准給付黑色素癌,最近晚期肺癌患者也可望獲得健保給付,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今年12億元新藥費用一定會在年底前用完,最近與藥廠協商,希望廠商也分擔社會責任,一起推動「先試再健保」措施,讓每個癌友都有活下去的機會。

李伯璋指出,藥廠雖是營利事業,也應善盡社會責任,在健保財務扮演風險分擔的角色。免疫療法藥物昂貴,藥廠如果願意讓病人試用三個月,若治療效果顯著,健保從第四個月起給付,相信可以找到更多「對」的患者,讓有限的健保經費用在刀口上。

李伯璋說,日前專家會議討論,決定黑色素癌、晚期肺癌、淋巴癌、頭頸癌等四種癌症為第一階段免疫療法給付對象。但今年新藥預算為12億元,錢就是這麼多,最近將召開專家會議,希望盡可能讓癌友都有機會接受免疫療法。

李伯璋強調,執行上遇到許多難題及不同聲音,例如先讓癌友試用三個月,健保從第四個月介入,可以展現藥廠的社會責任,但部分專家反對,認為用藥應該更精準。

此外,大部分免疫療法常用於傳統治療無效之際,但不少臨床醫師認為,越早使用效果越好,或是合併化療、標靶藥物來使用。至於健保應該給付多久,也是討論重點,如果給付兩年,癌症變成一種慢性病,停止給付後難道病人就不繼續接受治療。

李伯璋說,專家考慮實際療效,但健保署必須顧及財務,這個棘手給付問題,他不會逃避,近期將召開會議盡快擬定給付細節。

【2018-10-03/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