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小診所開分裝藥賺差額?藥界、醫改團體籲強化規範
2018/11/25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為減少分裝藥帶來的衛生安全風險,衛福部三年前取消給付分裝藥,不過分裝藥至今沒有消失。藥界與醫改團體認為,衛福部應強化相關的衛生安全規範。

對此,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回應,藥廠製造藥品與藥事人員循醫師處方分裝藥品,規範強度並不一樣,但若醫療院所違反藥品優良調劑作業準則 (GDP),依法可罰3萬至500萬元。

針對無菌藥品,楊博文說,目前食藥署核准上市的無菌藥品,像是眼藥水、眼藥膏,都走向個人用的小瓶包裝,醫療院所應不致再分裝給病患。但有時醫院仍有調劑市面上買不到的藥品的需求,未來針對無菌藥品的調劑,將在中華藥典內訂定詳細規範。

衛福部食藥署自93年起頒布藥品優良調劑作業準則 (GDP),規範藥品調劑的環境、過程與標示等,不過遭詬病不夠嚴謹。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舉例,原廠藥品一拆封,保存期限就立即縮短,但GDP並無規範藥品最小單位包裝上,得標示藥事人員評估後的新使用期限;另外,GDP也未規範調劑空間得是獨立空間、無塵、無菌等。

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台灣大學藥學系副教授林慧玲說,醫療院所破壞原劑型的作業,其中涉及的軟硬體,像是空間、設施、紀錄文件與品質確效文件等,國內都沒有法規詳加規範。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說,衛福部健保署104年起取消給付分裝藥,但診所仍可能持續開立。這源於診所向全民健保申報藥品給付時,依給付金額高低,可概分為簡表申報與核實申報。其中,健保署針對簡表申報的案子,不管醫師開立何種藥、開多少量,每日一律給予22元的日劑藥費,因此,部分診所可能為節省成本而開立分裝藥,以賺取藥價差額。

朱顯光說,大型醫院的藥品調劑環境與作業有醫院評鑑把關,但基層診所沒有。如果衛福部沒有妥善的政策規畫,形同告訴民眾大醫院調劑藥品較安全有品質,倒打分級醫療一巴掌。林慧玲說,為盡可能降低分裝及調製藥品帶來的風險,衛福部應鼓勵藥廠生產小包裝的藥品,內含給民眾的說明書,讓藥品送至民眾手中才拆封。

【2018-11-22/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