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自體細胞療法首案本月可望成立
2018/12/09

記者嚴雅芳╱即時報導

衛福部「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實施後,已有業者向衛福部遞件申請「免疫抗癌細胞治療」案,12月可望有首案正式上路。另,立法院明年上半年有機會通過再生醫療草案,市場看好新興技術產業如細胞治療、再生療法等將逐漸萌芽。

在政府法規改善與加大對生醫投資環境改善下,特管辦法「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已在9月初正式上路,此次衛福部所開放的細胞治療技術在生技產業引爆商機。

幹細胞治療為例,屬於再生醫療的一環,根據權威調研機構Technavio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受惠於幹細胞存儲技術進步、捐贈者增加,再加上自動化細胞處理設備及細胞治療產品成長,全球幹細胞治療市場於2017年至2021年間將以36%的年複合成長率穩步成長,潛在市場規模超過千億美元。

國內不少生技業者已有能力提供高品質的細胞生產及儲存技術,可望在未來應用於自體幹細胞移植的醫療服務,或是異體幹細胞儲存與培養技術的生醫產業面。

工研院長期以來也深耕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不但研發高效增殖人類間質幹細胞無血清培養基,調配出讓細胞生長大又壯的黃金比例。工研院也表示,免疫細胞療法、基因治療等為複雜難治疾病帶來新的系統性治療思維,也帶來產業生態的新一波變革。

【2018-12-05/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