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通報新制效應!疑換藥影響療效 半年暴增到243件
2018/12/23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食藥署與健保署今年五月合作推動「疑似藥品療效不等通報」新制,半年就接獲二四三件,數量暴增。食藥署認為可能是新通報機制較便利導致件數;藥師則建議釋出處方箋讓患者到藥局選擇領用原藥,減低換藥造成的心理影響。

為了降低患者用藥疑慮,食藥署二○○○年已建置「藥品療效不等通報系統」,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表示,當醫療人員或民眾發現更換同成分、同劑量、同用法但不同廠牌藥品後,患者感覺藥效變差,即可通報。今年五月更與健保署合作,在「健保雲端藥歷查詢系統」增設通報管道。

食藥署統計,二○一五至二○一七年藥品療效不等通報分別三十四件、五十二件、二十九件;今年新通報機制上路後,據健保署統計,短短半年接獲二四三件,明顯增加。

健保署專委黃兆杰指出,二四三件通報以安眠藥等精神抑制用藥占三成最多,其次是抗高血壓、血脂調節劑、泌尿外科與糖尿病用藥,來源從診所到大醫院均有,且涵蓋學名藥、原廠藥,這些資訊每月轉給食藥署評估與追蹤。

洪國登補充,患者感覺療效不同,可能與個人體質或環境改變等有關,會再評估資料、專家會議討論,甚至抽驗藥品。

食藥署長吳秀梅解釋,今年可能因新通報機制較便利而導致件數增加,但過去曾就通報品項做檢驗,很少發現藥效有問題,且每年均有監測計畫確保用藥安全,推估民眾心理因素影響是主因。

【2018-12-10/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