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科技部衝刺生醫 三路進擊
2019/03/10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昨(7)日表示,未來將從完善法規環境、加速產業提升、推動新興產業等三方向推動生醫產業。

科技部昨天赴行政院會報告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成果,科技部表示,台灣已在去年成為「國際醫藥法規協會(ICH)」會員,許有進表示,參加ICH能讓台灣的法規與國際更協調,有助台灣生醫產業的研發成果與產品的出口。此外,政府也將國家藥物審查中心設置條例、醫療器材管理法、再生醫學管理政策及相關法規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

許有進也說,藥物及醫材是生醫方面的重要研究領域;去年台灣在新藥領域,有六項新藥獲得國際藥證;高值化醫材產品也有49項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認證。因此,若在立法有有所突破,將可改進新藥與醫材方面的研究與進展。

科技部生科司副司長陳昭蓉表示,憑藉著台灣醫療在國際位居第三名的優勢,政府正努力結合生醫優勢以及資通訊產業優勢,期盼繼續推動智慧醫療、精準醫療、再生醫學這三大新興醫療產業。

科技部指出,未來將持續強化推動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如醫療器材專法的制訂、新興生技醫藥相關法規如細胞及基因治療、智慧醫療等、吸引國際資金投入產業、協助拓銷、擴大國產醫藥品市場規模等。科技部也指出,未來也將整合創新聚落,橋接產學合作。

針對加速發展生醫聚落方面,在南港新藥研發聚落上,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已在去年10月開幕,將打造成亞太地區生醫產業重鎮。國家動物中心大樓也在今年1月17日正式啟用,將成為複合式動物設施,支援癌症、免疫、代謝等疾病藥物篩選。

【2019-03-07/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