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陳昭姿籲研議 高價癌症新藥患者部分負擔
2019/04/26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健保給付免疫療法,開啟不少癌友一線「生」機。健保署藥物共用擬訂會議主席陳昭姿說,健保署應慎重研議高價癌症新藥部分負擔一案,由患者自付一至兩成藥費,讓有限經費獲得更有效的運用,也讓更多癌友有機會接受免疫療法。

陳昭姿說,針對高價癌症新藥部分負擔一案,共擬會議去年12月及今年1、2月連續三次做出決議,要求健保署對此必須做出研議或是討論修法,但健保署迄今毫無回應。

據指出,在共擬會議上,雇主代表、被保險人代表也贊成這項決議。陳昭姿說,健保署應該尊重且執行共擬會議的決議,不要理會政策是否影響明年大選選票。

陳昭姿表示,今年免疫療法經費8億元,共有八大癌症、11個適應症適用,預計收治800名癌友。與標靶等其他癌症用藥相較,預算其實不多,一定不敷使用。臨床顯示,免疫療法反應率約兩成多,且部分患者可能達到治癒效果,希望健保署明年繼續編列預算,甚至擴大經費,嘉惠更多晚期癌友。

【2019-04-19/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