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明年健保短絀400億元 監委籲衛福部檢討
2019/06/30

台灣逐步進入高齡化社會,對全民健保的財政產生很大負擔。監委陳小紅、章仁香、楊美鈴、田秋堇費時一年半,調查二代健保財政收支情形,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審查通過該調查報告,促請衛福部積極檢討,以確保制度的永續。

二代健保自2013年上路,隨著人口老化,台灣醫療支出增加,對全民健保造成很大的財政負擔。該份調查報告指出,惟在現行保險費率維持4.69%下,預估2019年收支短絀約400億元,健保安全準備將於2022年用罄,屆時費率必須提高至超過法定上限6%,始能收支平衡。

調查報告提到,漲健保費率對於改善健保財務狀況最為直接有效,然不易為一般社會大眾所接受,加上目前每4年即有總統、立法委員或縣市長之選舉,政治因素干擾下,調漲費率幾乎是不可能之任務。

調查報告認為,衛福部責無旁貸,允應對可能惡化之健保財務狀況,未雨綢繆,持續積極改革健保財務,以更周全的改善方案尋求全民健康保險會委員之支持。

此外,調查報告也發現,針對長期居住國外的國民於有醫療需要時,短期返國投保,即可享受高額之醫療資源,調查委員均認對長期投保繳納保險費者不公,期盼主管機關採取更積極作為,以杜絕類此情事。

【2019-06-06/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