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我國自主研發 腸病毒71型疫苗最快明年問世
2019/06/28

腸病毒疫情每年來襲,腸病毒71型常造成幼兒重症,甚至死亡。我國研發腸病毒71型疫苗已進入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最快2020年底可上市,這不僅是我國首次自主研發兒童疫苗,研發過程更發現腸病毒71型病毒上特有VP2抗原決定位,可保障疫苗品質,此項研究成果已取得我國與美國專利。

1998年爆發第一波腸病毒疫情,造成78名孩童死亡,國衛院臨床研究組組主任何曼德帶領團隊,鑑定疫情病原體主要為腸病毒71型,促成政府立刻啟動「人用疫苗自製計畫」。疾管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副主任江正榮回憶,當年團隊在昆陽小實驗室中幸運找出EV71-E59 病毒株培養,就此開啟研發腸病毒71型疫苗之路。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劉家齊表示,VP2抗原決定位就在病毒與細胞受體結合區內,相對穩定、極少突變點,只要能從製造出的疫苗蛋白序列找到該抗原決定位,就表示具有腸病毒71型病毒的有效抗原。過去國際間是用VP1抗原決定位,但VP1易突變,沒有有效指標去評估疫苗品質。

劉家齊說,VP2抗原決定位所誘發的抗體可抑制病毒與受體結合,進而阻斷腸病毒71型的感染路徑。透過VP2抗原決定位也可分析中和抗體稀釋後有效抗力,找出腸病毒71型疫苗最低有效量,保證接種者在最低用量下,仍可產生有效保護力,不僅可盡量降低製造成本,劑量越低對人體也較好。

江正榮表示,目前正在研發腸病毒71型疫苗的兩家國內藥廠都已進入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階段,預計收案7200名2個月到6歲幼童,最快於明年申請藥證,明年底可望取得核可並上市,未來接種適用對象以2個月到6歲兒童為主,但以公費或自費模式接種,疾管署尚未討論。

 

【2019-06-26 /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