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三年最高 明年健保給付成長上限5.5%
2019/07/07

國發會委員會議考量人口老化醫療需求增加等因素,於20日通過明(109)年度「全民健保醫療給付費用」成長上限5.5%,這個成長率創下近三年最高,近日送行政院核定後,於9月送全民健保會協商。

國發會人力處處長林至美表示,雖然近年健保財務已出現收支短絀,但累計餘額還在安全準備範圍內,並不會調高健保費率。

「全民健保醫療給付費用」每年都會由國發會委員會議審查,訂出成長率上限與下限,於9月送全民健康保險會(由主計總處、衛福部、國發會及醫界代表、工商團體付費者代表、學者專家組成)協商,以訂出次年度的醫療給付總額。

國發會表示,依投保人口、人口老化、醫療成本等因素所訂的明年度健保給付成長下限為3.708%,另考量經濟成長、國人負擔及財務狀況後所訂的成長上限為5.5%,兩者皆創近三年最高。近五年(105~109)成長上限依序是5.8%、5.9%、5.0%、4.5%、5.5%。

林至美說,在健保財務吃緊的情況下,之所以明年度給付成長率仍創三年最高,主要還是因為人口老化所需支付的費用快速成長,加以藥價及服務成本提高所致。簡言之,是成長下限的提高,帶動了成長上限的提高。

她表示,明年的健保支出已近7,000億元,加上民眾自行負擔的部份,依下限成長率3.708%推估也已達7,419億元,比今年增加266億元之多。

國發會委員會議昨日除通過明年度建保給付成長上、下限,也請衛福部建立「醫療服務成效追蹤機制」,運用大數據及醫療科技評估工具,落實預算合理編列,以引導有效醫療,提升健保給付的效率及品質。

另考量人口老化將帶動醫療需求快速成長,也請衛福部積極檢討「健保總額基期之合理性」,強化預算執行管理,並運用大數據,從需求面評估未來相關給付的結構變動,以使未來給付費用變動更具可預期性。

【2019-06/21/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