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全球BIO總裁:台灣生技業2優勢3挑戰
2019/07/26

全球BIO總裁葛林伍德(Greenwood)今天在「亞洲生技論壇」表示,台灣5+2政策及專利連結制度的通過是產業發展優勢,但也需面臨生物相似藥、健保費及企業保護等挑戰。

今年的台灣生技展,首度晉升為亞洲生技大會,揭開台灣16年來難得一見的國際生醫產業盛會,這次吸引超過1500名全球專家、45場次的論壇,以及1700個攤位、600家廠商參展,也打破往年紀錄。

全球BIO(生物技術創新組織)總裁葛林伍德(Greenwood)於論壇開場表示,過去,BIO在全球舉行14屆生技大會展覽,致力在生物科技、製藥、基因體、保健等。他認為,「生物科技未來能解決許多疾病尚未滿足的需求,因此希望透過BIO協會使生物科技跨越國界。」他也看到台灣生物科技、半導體、健保數據庫領先全球的能量,期望透過雙方合作影響亞洲企業,將生物技術為全球病患帶來創新療法。

他表示,現在全球生技都有創新革命性的改變,台灣有相當多優勢能參與其中,包括蔡總統5+2政策對產業有很大幫助,以及通過專利連結制度保護生物相關產業智慧產權等。

不過,他也認為台灣目前面臨3個需要克服的挑戰。首先,是生物相似藥廠目前的權力還是很大,這些藥廠希望專利保護越短越好,但若政府無法在專利上作制衡,就會影響創新與投資者的發展。第二,是在降低健保費用的同時,也會引起更多的負面影響,包括工作機會減少以及研發費用降低,第三,是過度保護國內公司將使得這些公司更難轉型創新,他認為最好的做法就是讓國、內外公司一起合作。

【2019-07-24 / 中央社】